close

謝棟樑大使談國際禮儀實務 

 

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 

重點

男士

1。正式場合 西裝都應該扣扣子,而且只扣上扣 不扣下扣,不論單排扣或雙排扣的西裝,最下面的釦子永遠不扣,只是裝飾而已

2。 鞋子以黑色或深咖啡色為宜;襪子也要深色,如藏青色,黑色或深咖啡色,切勿著紅色,黃色或白色襪子

3。 正式場合應著長袖襯衫,袖長比上裝長三分之一吋或一公分,短袖襯衫仍被視為休閒服,難登大雅之堂。

女士

1。 女士應注意盡量穿裙裝

2。 職場上,女性沒有配戴耳環,正同沒有穿裙子一樣,但白天的耳環及衣服俱不能亮晶晶

3。 西洋習俗,裙長至少過小腿腿肚,也就是下半身愈保守愈好,上半身愈露愈好,但也不能太過

4。 化淡妝 

其他

1。 一般社交宴客,女主人都不希望客人提早到

2。座次,要注意尊右,中央為尊,以內為尊,舒適及接近主人等原則

3。 等女主人拿餐巾後,客人才可以拿將之平放在膝蓋上,不可將餐巾掛於胸前不能餐巾作面巾用。不要用餐巾擦盤子或刀叉

4。 要先離開一會兒,可將餐巾隨意折,再放在椅背或椅子扶手,不必刻意折成原來的樣子,也不要放在桌上,

 將餐巾放在桌上是表示一去不再回來。

5。 西餐的餐具擺設,也得遵守不過三的原則

6。 脫下來的衣服應請服務生代勞,拿到衣帽間掛起來,千萬不要以自己的椅背作為衣架,妨礙服務生上菜,這是不合禮節的。

7。 麵包擺在客人左前方,水及酒則在右前方,因此吃麵包時,應伸左手去取。 哈,不要拿到別人的麵包) 

8。 原則是主人開車時,前座一定要有人坐。第二個錯誤是,主人開車,夫人同車時,應該主人與太太坐在前座,客人坐在後座

9。 進電梯後,要轉身面對電梯門,並且遵守先出後進的原則

10。 主人拆禮物也有一定禮節。如果是客人單獨來,禮物要當面拆,如果是大型宴客場合,則要等到客散後才拆,之後還要再寫信致謝。 

11。 送禮物將自己的名片放入小信封內,不可以把自己的名片貼在禮物上,這也是國人常犯的錯誤。

12。 西餐上菜,吃的一般是由客人左邊送上,喝的則由客人右邊送上


 

 

 

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

◆謝幸吟

當今所謂的國際禮儀,就是指通行於現代西方文明社會的社交行為規則。 

 

謝大使舉例說,平劇在塑造演員角色時,需要特別注意四個要領:一是化妝,二是戲服,三是唱腔,四是台步。什麼角色化什麼妝,穿什麼戲服,如何唱?如何走台步?都有一定的安排。 

 

謝大使按,食,衣,住,行四大類別,一一說明國際禮儀在實務上應該注意的原則。 

 

首先是穿衣的禮節,謝大使說,穿衣有三大功能:一是保護,二是裝飾,三是炫耀。穿衣的原則也有三:一是整齊清潔,二是場合貼切,三是美觀大方,也就是所謂首頁三原則。 

 

人類服裝的歷史,與人類學社會學及心理學有關。一部人類服裝史,就是上述三者錯綜複雜的組合,也是男女角力的過程。所以穿著隱含著性別指標的意味,因此,他將衣著的禮儀,分為男士,女士及白天,晚上一一介紹。 

 

有關男士白天的穿著,謝大使表示,西方社會的共識是正式場合應著深色西裝。這也是逐漸演變而來的。他說,西裝最早出現於十八世紀末葉,中產階級興起後,希望有一套簡單大方的衣服,可以充分顯示嚴肅正經,男人的力與美,以及易脫易穿等特性,西裝已成為二十世紀男士服飾的主流,不論台上演戲或台下看戲,都經常穿。 

西裝分為單排扣及雙排扣兩種,正確的穿法是,上台頒獎,領獎,演獎,介紹,見長官,與陌生女士談話等場合上裝都應該扣扣子而且只扣上扣不扣下扣,不論單排扣或雙排扣的西裝,最下面的釦子永遠不扣,只是裝飾而已 

他進一步說,天熱或坐下時,雖可打開鈕扣,但遇有上述幾種情況,則必須扣上釦子,否則將被視為不懂國際禮節。 

西裝的口袋也有學問,謝大使說,雙邊口袋的蓋子,在正式場合,一定要把口袋蓋翻到外面來。 

著西裝時,上裝,襯衫和領帶三合一,缺一即服裝不整。正式場合應著長袖襯衫,袖長比上裝長三分之一吋或一公分,短袖襯衫仍被視為休閒服,難登大雅之堂。 

襯衫的顏色以淺色為主,像是米色,白色或淺藍色;深咖啡或深藍色的襯衫,應盡量避免在正場合穿著。

 領帶的長度蓋住皮帶環即可,太長易造成對女性的性騷擾,顏色沒有特別定,但須與服裝顏色相調和,但除了制服或國情另有特殊要求之外,黑色領帶多用於上教堂或喪事場合。 

皮帶的顏色也以深褐色或黑色為宜。 

穿西褲使用吊帶時,最好有背心遮著,不要將吊帶輕易示人,否則被認為輕佻,有欠莊重。 

 

鞋子以黑色或深咖啡色為宜;襪子也要深色,如藏青色,黑色或深咖啡色,切勿著紅色,黃色或白色襪子。

尤其中國人常常喜歡黑鞋配白襪,謝大使特別提醒要注意這一點。

襪子的長度,則以坐下褲管自動提起時,腿毛不見人為原則 

 

男士在晚間正式場合多著小禮服,謝大使說,黑色領帶意即黑色領結,即小禮服。不要誤以為是打黑色領帶,會被認為是要參加告別式。

 

美國人稱小禮服為燕尾服,歐洲人稱為吸煙,千萬不要誤以為是可以抽煙的意思。黑色領帶與普通西裝大同小異,不同的是,黑色領帶小禮服的兩領由黑色鍛面製成,多半是素面。襯衫則為豎領黑色圓珠扣;長褲是黑色,褲管兩邊各縫有一條黑色鍛帶,配上黑色漆皮皮鞋與黑襪。

 

接下來是女性白天的穿著,謝大使提醒,應該注意兩個基本原則:一是男女有別,二是端莊樸素。一般人常講女士優先(第一夫人) ,但如何令人第一眼就可以分辨是男是女?

要領在女士應注意盡量穿裙裝,除非天冷或工作需要,因為裙裝最能表現出女性溫柔婉約的特質,而且通風良好,符合衛生要求。

 

第二個可以立刻分辨男女的方法,是女性配戴耳環職場上,女性沒有配戴耳環,正同沒有穿裙子一樣,但白天的耳環及衣服俱不能亮晶晶

 

第三是要化淡妝 至於端莊樸素,謝大使以台語俚語“草螟弄雞公”說,蚱蜢戲弄公雞的後果,是蚱蜢被公雞吃掉,也就是說,女性白天的衣著不能太時麾,太性感,太暴露,太鮮豔,否則會分散大家上班的注意力,會影響工作效率。因此,迷你裙,低胸,及半透明的衣服,不能穿到辦公室。

 女士晚間在社交場合的穿著,則是長裙,高跟鞋,與濃妝。謝大使說,西洋習俗,裙長至少過小腿腿肚也就是下半身愈保守愈好,上半身愈露愈好,但也不能太過。著袒胸禮服時,腋毛一定要除乾淨,天冷時可以用披肩,但不能穿毛線衣或褲裝,也不可以戴帽子免得讓人受到驚嚇。鞋跟則為二吋或五公分,低跟或平底都不禮貌。 

 

食的方面,謝大使說,有關餐飲的禮節,東西方文化差異很大。外國人宴客重點放在談話本身,主人為使彼此談話氣氛良好,對場地佈置要求羅曼蒂克,餐桌擺設如餐具和花也特別考究,又為了方便客人交談時,不致影響別人,也不讓別人聽到談話內容,有時餐廳還要播放音量微小的背景音樂。 其次,西方人宴客重座次,通常都要事先排好。

 

再者,西方人宴客講求穿著,正式宴會,請帖上多半會註明赴宴衣著。 

第四是重視喝酒的禮儀,有餐前酒,佐餐酒及飯後酒。餐桌上各式酒杯外,尚有水杯。喝什麼酒搭配什麼酒杯,有一定規定,當然也有敬酒的禮儀,但不是動輒乾杯。 

 

謝大使也提醒大家,如何當一個成功的主人,以及如何做一個受歡迎的客人。首先是客單,主客決定後,陪客的地位不能高於主客,否則位階最高的陪客要另桌作主人。其次,因為重點在談話,所以彼此不能是仇家,陪客與主客之間的言語要能溝通,同時,西方文明受基督教影響,一個餐桌上應避免坐十三個人,因為生怕會變成最後的晚餐。 

 

再來是宴客的時間,至少要一個星期以前提出邀請,若在一個星期內,則要說明為什麼如此匆忙的理由。白宮國宴通常都是在一個月前就要邀請。 

菜單方面,注意宗教禁忌,尤其是回教客人,不能用酒及豬肉食物,也禁忌用油及配料中有豬類。客人對某一種食物敏感或有特別交代時,也要注意。

 

座次,人們總是在意社交場合的排名及稱呼,要注意尊右,中央為尊,以內為尊,舒適及接近主人等原則。安排座次與桌次時,所謂三p位置(職位政治局勢(政治情況個人關係(個人關係等三個原則也不能忽略。而間隔的原則,即男女相間,夫妻相間,本國人與外國人相間也要注意。 

 

宴客的型態約可分為兩種:一是請單,二是請雙。請雙就是指男女主人共同出面邀請一對對客人,請雙的座次規則是,男女主人面對面坐,且女主人面對門,同時注意接近主人為尊,男女間隔及右大於左的原則。 

 

如何做個受歡迎的客人?謝大使說,外人把正式宴客分為三個階段來進行,晚宴時間通常是二小時至三小時左右。時間分配是:第一階段飯前酒約半小時,第二階段用餐約一小時至一個半小時,第三階段飯後酒半小時至一小時。接到請帖時,要看清請帖上有無特殊規定,例如是否要穿禮服?是否寫著RSVP協議RSVP協議是主人希望受邀者儘早答覆參加或不參加的意思,是法文字Repond中國人民解放軍As'il vous的縮寫,有的請帖則在左下方寫著唯一遺憾,也就是無法出席時才須回覆。 

正式宴會都要發請帖,帖子以手寫的最誠意,應避免用打字或電子郵件 

 

除非是非常正式的官方宴會,一般社交宴客,女主人都不希望客人提早到,但也不能晚太久。如果訂七點,客人應該準時七點到或晚個三,五分鐘到,否則會造成女主人不便。飯前酒是用來讓客人集合及彼此見面認識的時刻,通常主人會供應一些開胃飲料。 

用餐時的禮儀,謝大使說,客人到齊後,主人帶領客人上桌,通常由男主人帶女主賓,其他客人跟著,女主人和男主賓走最後。坐下時,所有人都由椅子左邊入座,男士要為右手邊的女士拉椅子,推椅子,等女士坐定後,男士才可就坐。坐姿是小腹與桌緣距離約一個拳至一個半拳。

 

 餐巾(衛生巾)的使用,常困擾許多人。謝大使表示,正確的用法是,等女主人拿餐巾後,客人才可以拿,一坐下來就拿餐巾的人不禮貌。

 

拿了餐巾後,應在桌下打開,可以對折或不對折,將之平放在膝蓋上,不可將餐巾掛於胸前,不能餐巾作面巾用。不要用餐巾擦盤子或刀叉

餐巾若不小心掉到桌下,不要去撿,請服務生再補一條即可。如果試圖用腳去勾餐巾,再彎腰去撿,會造成對左右女性的性騷擾。 

 

萬一有急事要先離開一會兒,可將餐巾隨意折,再放在椅背或椅子扶手,不必刻意折成原來的樣子,也不要放在桌上,將餐巾放在桌上是表示一去不再回來。 

 

謝大使說,西餐上菜,吃的一般是由客人左邊送上,喝的則由客人右邊送上。喝湯時,應避免發出聲音,喝湯發出聲音,在國際禮儀上,被認為像是豬在喝餿水。喝湯須將盤向外,不再喝湯時,把湯匙放在托盤上即可,放在湯碗內容易發生危險。 

何時開始喝湯?謝大使說,大型宴會時,周圍有人開動時就可以開始,小型的宴會,則要等女主人招呼以後再喝。 

 

西餐的餐具擺設,也得遵守不過三的原則,即餐盤左右兩側最多同時不擺超過三套同性質的餐具,用完收走後再補充,而不是一次全部擺上去,餐具要由外向內取用。 

 

主菜的魚或肉,可搭配紅白酒食用。腥味濃的菜餚配冰過的白酒;較油膩的食物,則搭配紅酒,紅酒不冰,同室溫即可。飯前酒時,沒有喝完的那一杯,酒是不能帶上餐桌的。 

 

麵包要等喝湯之後才能吃,也不能不刀切,而且不可以把麵包一小片一小片放入湯裡,而是要撕成一小片一小片地吃,不能像吃燒餅油條一樣,讓上一口留到下一口。麵包擺在客人左前方,水及酒則在右前方,因此吃麵包時,應伸左手去取

吃牛排時,習慣上是右刀左叉,若有生理上的習慣,右叉左刀亦可被接受,但總是較為奇怪。要將牛排完全鋸斷才能送到口裡,肉的大小以一口吃得下為宜。盤內食物如可以用叉切割時,便無須用刀。 

蕃茄醬,胡椒等調味品,若不在面前,可輕拍鄰座者手臂上方,或輕聲請鄰座代拿,不可自己伸手去拿。通常一個人的餐桌活動範圍為六十公分,超過就會被認為是不禮貌。流體的調味料,如醬油,可以淋在整塊牛排上;但流質的調味料,如蕃茄醬,則要淋在肉的邊緣,而不是倒在牛排上 

 

吃完後,刀叉往盤子右上方斜放,叉子靠近自己身體,刀子靠外側,刀刃向自己,或刀叉直線橫放,以便服務人員由客人右邊收盤。 

席間熱了,想脫上衣或解領帶都可以,但事前須向主人或鄰座客人作禮貌上的請示。脫下來的衣服應請服務生代勞,拿到衣帽間掛起來,千萬不要以自己的椅背作為衣架,妨礙服務生上菜,這是不合禮節的。

 

甜點快用完時,可以安排主人及主客講話。主人講完歡迎詞後,帶大家向主客敬酒,接受敬酒時,主客要坐著,主客致謝,以三至五分鐘為宜。 上茶或咖啡後,通常會有人想抽煙。謝大使強調,抽煙一定要先徵得鄰座同意。女士的提包不能放在餐桌上,可以放在椅背與臀部之間的空隙或兩腿上,有抽煙的人,不可把煙或打火機放在餐桌上。

 

咖啡匙不能置於杯內。 

 

飯前酒多半比較甜,比較香,通常不加冰塊或冰水。

 

宴客時,也不要談政治,宗教,個人隱私等敏感話題,因為涉及個人信仰的事,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,若因而發生爭執,反而破壞了友誼,影響請客的原意。 

住的方面,要尊重對方三項基本權益,即生命權,人格權及自由權(包括隱私權在內),也就是要注意環境衛生,注意安寧及隱私保全。 

 

住旅館時,不要忘記給服務人員小費,在檢查退房時幫忙提行李的人,清潔房間的服務生,都要給小費,小費放在枕頭上或枕頭下均可。 

 

在旅館裡,離開房間時不能穿睡衣,睡褲;在大堂,走廊講話,或交通工具上,都要小聲。 

行的方面,則是以中央,以右,以前為原則,把握尊卑,主客的原 則,禮讓走路就不會錯。 

坐車的禮節,在一般的轎車,主人開車與司機開車的禮儀不同。以上就是座位大小依序由1排起的幾種情況: 

國人在坐車禮節上,最常犯的錯誤有二:一是坐在主人旁邊的人下車,坐在後座者未往前補位,原則是主人開車時,前座一定要有人坐。第二個錯誤是,主人開車,夫人同車時,應該主人與太太坐在前座,客人坐在後座,應該如表格4的樣子才對,表格5上的坐法是不正確的。

 

 再來是搭乘電梯的禮節,抽煙者,一定要把煙頭熄了才進入電梯,不可以把煙頭帶入。進電梯後,要轉身面對電梯門,並且遵守先出後進的原則。如果時間允許或電梯夠寬敞,則需比照搭飛機時的禮節,由引導者先入電梯內按鈕,女士及長官再進入。 

乘電扶梯時,站著不動的靠右邊,左邊應空出來讓趕時間的人快步通行。 

 

演講結束後,有人問起當客人送禮的禮節。謝大使說,送禮是表示感恩,敬佩,討好對方,要送得讓對方窩心,樂於接受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要注意不違反當地的禁忌。他說,自己擔任禮賓司副司長時,有一回,一個加勒比海的總理來訪,送給蔣經國總統的禮物是一個鐘,鐘上還寫著made in中國。通常外賓送給我國元首的禮物,為了安全起見,都由外交部禮賓司先填清單,再連同禮物一起送到總統府,當年禮賓司的一位同事,在禮物清單上寫著禮品名“鐘”,謝大使將之改為“計時器”。

同理,送阿拉伯人火腿,送印尼人烏龜圖樣的禮物,都不合禮儀。 

他說,通常文明國家送的禮物偏重精神層次,落後國家送的禮物則重實用層次,而文明國家送的禮物一般都有包裝,但落後國家送的禮物則多半未包裝。

 

 主人拆禮物也有一定禮節。如果是客人單獨來,禮物要當面拆,如果是大型宴客場合,則要等到客散後才拆,之後還要再寫信致謝。 

但在人多的情形下,主人如何曉得哪一個禮物是誰送的?所以,要好好運用送禮物時常見的小卡片和小信封。客人可以在小信封上寫著受禮人的姓名,並將自己的名片放入小信封內,不可以把自己的名片貼在禮物上,這也是國人常犯的錯誤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